吃拆吃逆,吃all吃替,吃衍生吃GB
且擅长对自己热爱的cp亲杀亲埋

【孤岛】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王鹏飞一抬杯子一仰头,扎啤就没了,这个时候,他看见了天上的月亮。

 


 一


“朋友的情谊呀比天还高比地还辽阔,那些岁月我们一定会记得……”

纯粹只有男生的ktv包厢真的担得起群魔乱舞这几个字,几把破锣嗓子破音得破音,跑调得跑调,这首歌这样唱倒真的是很有感觉,往前数他们几个也是这么唱“迎着冷眼和嘲笑”的,好像只有把嗓子喊破了,才能给歌词注入灵魂。

王鹏飞在上一摊喝得有点上头了,唱不动了,坐在沙发上傻笑,沙锤被没抢到麦克风的另外两个瓜分了,这会儿手里什么也没有。

寝室是六个人,另一个人永远格格不入,连这顿散伙酒也不来喝,刚开始吃饭的时候,大家情绪都有点低落,忘记了是谁先开的口,总之是好好骂了一通那个谁,气氛才慢慢热络起来。这大概是毕业前,他为这个小集体做出的最后的贡献了。

最开始他是因为什么跟大家有隔阂的?

王鹏飞非常不合时宜地在这个其他人一心讴歌兄弟情的时候想起这个人,他好像只记得这个室友的名字了,其它的故事都在酒精覆盖的海底,透过白亮亮的水波看不清楚,也摸不分明。

“过了今天,412寝室,就要散啦。”寝室长喝得更上头,“明天早上,我记得是谁要赶11点的车,然后是胖子,下午的火车。”

他把人挨个指过去,“明天晚上的,两个人,剩下我跟小飞,小飞最后走是不是?你爸来接你的——你爸年年都来接你,最后一次啦。”

这首歌其实还没唱完,已经没有人在唱了,寝室长的讲话配着无字的伴奏。是六月初的夜晚,ktv的冷气打得很足,一扇隔音门,外面是热浪滚滚,汹涌澎湃。

 


成年与否是从有没有踏出校园开始区分的,按这样来说的话,王鹏飞已经是小霍冠霖四岁的弟弟了。大哥今天也一样,很努力地游说小弟来跟他一起创业,小弟今天也一样,很努力地拒绝了。

“我今天就在郑州,要不要出来吃饭?还是把木尘喊回来一起喝酒?我估计现在咱俩加起来都不一定能喝得过他了。”

王鹏飞看到这一条消息是从火车站出来得时候,这一趟两个人来他一个人回。消息是十三分钟前,现在回还不晚。

不过已经晚了吧,“你今天想跟他喝酒得提前一个星期让他去请假。”

王鹏飞也想过自己的工作生活会不会跟杜尚洋形容得那样,一天到晚压力缠身,下了班还不能下班,还要出去陪吃陪喝。

他如临大敌地迎来实习,然后发现现实好像不像他说的那样。同事很平和,还会开玩笑,没有事儿逼领导,也没有山大的压力。跟上学的时候感觉差不多,不一样的是学校开始发钱了,还有,它也会扣钱。

杜尚洋以痴长的几岁,始终在人生的步调上先他一步,正是因为两个人都按部就班,所以这中间始终就空了这么几步。这看上去像是王鹏飞在一步一步跟在杜尚洋的背后,走他走过的路。

王鹏飞自己也这么认为,所以在人生导师的预言失效的时候,金身开始黯淡。

今天晚上的聚餐迅速敲定下来,不过只有两个人,跟往常……不对,是两年前,不太一样了。这种样子好像已经习惯了,毕竟已经这样过来两年了,一直就是缺了个这个人。

 


六月初的晚上是真的热,但是往包间里这么一坐,空调对着人头吹,过不了一会儿就开始头重脚轻了。其实这锅不能完全让空调来背,要背锅的还有桌子上二十年陈五粮液。

醒酒器满了又空,空了又满,是真的越来越绵柔,最开始两盅还辣得很,往后就越来越甜,越来越上头。杜尚洋一开始辣得呲牙咧嘴,逗得满桌笑,这个初入职场毛头小伙的形象他演得特别好,不过演多了就腻了,也该慢慢放下了,毕竟都两年了。

主任在桌子另一头,跟客户搭着肩膀笑得前仰后合,客户使劲儿拍了他肩膀两下,两个人亲亲热热搂在一块儿,跟亲兄弟似的。杜尚洋眯缝着眼张嘴哈气,坐下的时候眼睛盯在主任身上。

他也想能换成这个角色,但是他身边还有无数同事,他们也想换成主任这个角色。一张圆桌上八个人,十六只眼睛都在盯着比自己高一点的地方。

他今天能坐在这个圆桌上,明天就能把右手边的同事踹下去,离主任的角色再近一点点——不过那也不是现在。杜尚洋拿筷子随便夹了点菜,现在不垫垫一会儿有的是苦头吃,喝酒嘛,最后当然是喝得丑态百出才能引人发笑。

客户笑了,满意了,就什么事情都好说了。

 


饭吃得是不是宾主尽欢,杜尚洋不知道,他后来就喝晕了,再醒过来是在员工宿舍,衣服没脱鞋没脱,工装已经皱皱巴巴了。

一阵胃酸涌上来,他没有挣扎着想爬起来去吐,肚子里现在应该什么东西也没有了,在饭店早就吐完了。

他躺在自己屋的床上,不知道现在是几点了,总之外面的月亮又大又圆,照下来整个屋子像没有关灯一样,这大概是他醒过来的原因。

这种时候就特别适合跟好兄弟谈人生,杜尚洋想给王鹏飞打个电话,不过估计他这会儿已经都睡了,再把人叫起来,不太好。

之前好像看过一句话,叫什么忘了,就是说人跟人之前其实没有什么共同语言的——也可能不是这个意思,反正就是这种话。

喂,你现在有没有在看,我这个月亮?


评论(3)
热度(5)

© 封易_ | Powered by LOFTER